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最小0.01毫米的“绣花功夫”

  穿上防静电服,戴上头套鞋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浙江和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五楼的恒温恒湿的SMT(表面贴装技术)车间。只见一条条高速贴片产线跃然眼前,如“微针刺绣”一般,给主板“绣”上芝麻大小的芯片。经过上料、印刷、贴片、回流焊接、AOI检测等工序,一块布满元器件的PCBA整板就“出炉”了。
  全流程精准无误、快速高效,离不开全自动的组装生产线。“SMT车间里,现在有5条生产线在生产,包括2条西门子和3条雅马哈生产线。”企业技术总监刘俊介绍,整个车间只有不到10名工作人员,他们只需要检测和调整各项参数。
  浙江和能电子科技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生产和研发,是全球智能控制器业务龙头企业,产品广泛用于轨道交通、储能逆变、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去年3月,企业落地安吉投产,目前已实现上规。截止到今年1月份,企业生产总值达2.1亿元。
  印制电路板是电子元器件不可或缺的支撑体,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不管是消费电子还是家居电子,都需要用到SMT技术。用途的多样化和体积的轻薄化,促使印制电路板需在有限的面积里布置更多导线,不断向超精细化方向发展。“现在市场上的电路板材料应用需求日益多样化,产品也日趋复杂,可以说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这需要我们的贴片装备向更高精度、更高速度、更高效率去迈进。”刘俊说,为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产出质效,企业在去年投入2600万元,新配置了2条西门子生产线。
  据介绍,西门子生产线的贴片运行速度快,比行业普通机型效率提高60%,每小时贴装点数可达45000多颗;贴装精度也高,贴装间距最小可达0.01毫米。
  依托新开发的实时数据中心,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总控大屏直接查看每条生产线的产能和产品直通率,对整个车间各线体生产的情况做到实时掌握、精准调度。在大屏上,记者看到车间的总抛料率为2.69‰,比行业标准值低了0.31‰。“每条生产线都采用了EMES系统,可以进行实时数据交换和监管,每道工序后面也都会有相应的检查机制,确保不良品不会流入下个工序,提升产品优良率。”刘俊说。
  高质高效的智能生产,体现在每个环节。在企业的智能电子仓库,近10万件物料被放在了智能货架上,通过自动发料系统,能够实现物料全自动化进出,节约人力成本,缩短产品备料时间,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凭借过硬的品质,和能电子与达闼机器人、华为等头部企业达成合作,承接这些企业产品的印制电路板生产业务,预计今年可以实现产值翻一番。
  自主研发、自主设计是和能电子接下去的重点。“杭州和安吉两处基地正铆足干劲走研发创新的路线,组建了一支10多人的科研团队。”企业总经理王小武说,瞄准地铁控制系统,企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生产出了地铁控制系统样品,预计接下来可以小批量试产控制模块。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