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社会资本“捧场” 科技创新“助威”

  5月18日,总部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玛)正式上市,成为2023年佛山市第一家A股敲钟上市企业。
  德尔玛是一家集自主研发、原创设计、自有生产、自营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家电品牌企业。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家电制造基地项目、研发品控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等。
  “上市让企业站在了新起点,公司将视之为新的历史机遇,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持续地提升产品创新力。”德尔玛董事长蔡铁强表示。
  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区2021年工业总产值首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首个工业超万亿的市辖区;顺德区去年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2万亿元。如今,顺德正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
  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近年来,顺德区启动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先后出台了《佛山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顺德区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和工作方案,促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顺德区拥有上市公司(含过会)40家,上市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元。
  “全区已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梯队。”顺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用好资本的力量,顺德区还牢牢坚持“科技强区”,引导及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动该区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助力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顺德区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到3528家,同比2021年的3128家增加400家。“力争到2025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今年4月,《顺德区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发布,提出要促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打造“规模大、质量优、后劲足”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顺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吸引了一大批制造业企业、创新型企业的落户。
  5月,德国SEW华南制造基地项目在顺德加快推进。该项目旨在筹建新的生产基地,将相关核心制造业务在此进行生产。项目计划2026年建成投产,滚动累计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巴特力(深圳)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充电站建设与运营、新能源车辆配套服务的公司。公司董事长潘学恩表示,正是看中顺德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选择进驻顺德,将推动更多新能源项目在顺德落地。
  顺德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也让制造业发展充满活力。今年1月至3月,顺德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要坚定不移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顺德作为制造业大区,依靠制造业起家,工业立区是顺德始终不变的主导战略,制造业当家是顺德人始终不变的内在追求。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