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图片新闻
湖州市未来技术转移转化优选地暨“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今天下午,作为湖州未来大会子活动及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双百千万”专项行动——湖州市未来技术转移转化优选地暨“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在西塞科学谷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人才办主任徐仲仪,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参加活动并致辞,副市长金凯主持活动。

  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院所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湖新型研发机构主要负责人,湖州企业代表及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50多人齐聚一堂,聚力创新,共话技转。

  活动现场举行了湖州市未来技术转移转化优选地暨“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

  徐仲仪在致辞中代表湖州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湖州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全面吹响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长三角科创枢纽城市的号角。他指出,“蒲公英计划”聚焦省“315”科技创新体系,深化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通力协作,进一步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通道,将不断结出越来越多的合作之果、创新之果、发展之果。
  穿透历史、放眼未来,创新的基因植根湖州大地。近年来,湖州传承辉煌、追逐梦想,在创新深化的大道上阔步向前。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一个城市,湖州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列第30位,创新指数居全省第3。创新已经成为新时代湖州最强劲的发展动力、最鲜明的城市标签。
  承载使命、加速蝶变,发展的活力奔涌湖州大地。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全市已有南太湖新区、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等10个高能级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0多家,吸引了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浙大湖州研究院等45家新型研发机构,为科技成果迅速落地、创新效益加速转化,创造了第一流的条件。
  筑巢引凤、双向奔赴,人才的梦想绽放湖州大地。湖州市历来重才爱才,坚持人才投入“上不封顶、多多益善”,迭代出台了“人才新政4.0版”等一系列重磅政策。当前湖州正奋力奔跑在加快打造实力、活力、品质、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湖州”新征程上,竭诚欢迎各大高校院所向湖州输送优秀人才,热切期盼各类科技成果来湖州转化落地。

  吴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聚力打造“315”省域创新体系。此次湖州召开的未来技术转移转化优选地暨“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他希望湖州紧盯产学研全链条服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双百千万”专项行动;依托西塞科学谷科创平台,打造湖州未来技术转移转化优选地;聚焦技术经纪人队伍培育,提升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水平,打造科创成果转化的全省样板。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芳发布了湖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蒲公英计划”。
  该计划以健全全市技术转移体系为导向,以培育高层次技术经纪人队伍为落脚点,助力企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针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普遍存在的技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转化效率不高等痛点堵点问题,以青年博士驻企服务为切口,让青年博士深度参与企业技术难题诊断、挖掘和联合攻关,助推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到2025年,组织200名青年博士驻企服务,实施20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解决200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和需求。

  湖州市科技局与10家高校签订技术转移中心共建协议书;9家企业与9名青年博士及派出单位签订博士驻企服务三方协议书。

  活动期间进行了主题分享,浙大湖州研究院院长许超、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和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新芳分别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发展、高校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和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做法和经验。

  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部主任饶馨推介“安心屋”、“先用后转”、“供需荟”等应用场景。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西塞科学谷。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