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两江新区:瞄准高质量发展,造出“创新之湖”
日期: 2022-08-01 来源:科技日报

  日前,由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完成总装并将于近日并网发电。
  “扶摇号”90%以上的主要部件在国内完成配套生产,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首个由风电整机厂商直接主导的浮式风电示范工程。
  “十余年前,国内风电行业刚刚起步,对如何设计风机一无所知。”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韩花丽表示,如今,中国海装已经是全球低风速市场的引领者。
  不只是以中国海装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近年来,瞄准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两江新区加快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眼强动能、增后劲,切实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提效。
  聚焦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封闭式高速冲压生产线是条智能冲压生产线,该公司车间冲压机全部由国内自主研发、制造,换模时间仅需3分钟。过去,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综合效益偏低,近年来通过调整布局,自主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64个高端研发平台,近年来累计投入65亿元,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已经累计实施汽车产业智能化改造项目134个。此外,据统计,目前两江新区车企所制造的汽车,其平均单价已从此前的约7万元,大幅提升至15万元以上,汽车产业正朝着中高端方向迈进。
  汽车制造业之外,电子信息产业也是两江新区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聚焦新型显示、汽车电子、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能级。其中,对新引进的电子制造企业及扩产项目,最高可支持1.5亿元,而电子企业还可以获得最高6000万元的研发费用支持。
  储能产业是近年的“黄金赛道”,两江新区不断加大在该产业上的投资力度,已引进了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地已成为全市储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新型储能产业聚集的重要区域。
  招揽高水平人才赋能创业创新
  从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导到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快速发展,两江新区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快步前行。截至2021年,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其中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8%,增速创近5年新高。
  而这背后离不开两江新区近年来引进的一批一流大学、大院、大所,将高水平创新人才团队汇聚于此。
  近日,重庆将谋划建设深空探测雷达“中国复眼”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具体实施这一重大项目的是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
  两江协同创新区位于两江新区龙盛片区,几年前这里还是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如今此地已引入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49家,集聚科研人员超过2200人、院士团队25个,获批国家级和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8个,建成科技研发平台110余个,培育孵化企业108家,成为汇聚全球人才资源的“创新之湖”。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7.8%、30.4%,科技型企业新增322家,累计促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200项,孵化企业108家。
  从近郊乡村到现代国际大都市区,从乡镇工业热土到全球产业基地、承载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和发展重任的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这片创新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