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无人蜂群挑战赛展示前沿新技术
日期: 2022-08-01 来源:德清新闻

  7月28日上午,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联合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飞航杯”智能装备与体系设计大赛在德清通航智造小镇举行。
  大赛共设“智能协同无人争锋——无人蜂群挑战赛”和“战略引领体系先行——体系设计推演挑战赛”两个主题,旨在为广大国防军工院校学子和业内相关人士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天津大学等11支参赛队伍通过数字仿真赛、外场实飞赛、体系设计推演挑战赛完成智能装备与体系设计大赛,最终有6支队伍获奖。
  “通航智造小镇良好的硬件设施和飞行试验条件,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健全的资源保障,为前沿基础研究提供了优质的产学研深入融合机制和途径,更有利于推动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及应用。”三部组织大赛的主要负责人侯育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推动智能化无人装备设计与体系研究相关技术在这里的发展。
  当天下午,无人蜂群挑战赛在小镇开赛,赛事包含数字仿真赛和场地实飞赛两个阶段。其中,场地实飞赛在当地某主题公园进行,头顶烈日,在参赛队员的操控下,无人机快速穿行,在规定范围内搜寻目标。参赛队将检测到的目标位置信息提供给主办方,主办方基于裁判软件判定数字仿真成绩。
  作为一种新兴的作战概念和作战样式,蜂群作战受到了国内外研究团队的关注。三部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负责人赵佳佳介绍,比赛瞄准复杂自然场景下无人蜂群自主检测目标、自主规划航迹等前沿技术的设计和验证,为未来无人飞行器集群工作和项目快速形成使用能力奠定技术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界的栋梁之材,本次大赛的优胜选手将有获得进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工作的机会,同时获得5~10万元的自主创业基金,或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自培训研究生并拥有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机会。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