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花十六年打磨出竹纤维物理提取技术
日期: 2022-08-01 来源:安吉新闻

  竹纤维制品应用广泛,但大多数竹纤维材料都采用化学方式提取。在杭垓镇,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通过16年研究,成功自主研发了竹纤维物理提取技术,走出了一条环保创新之路。
  立足环保 大胆尝试
  这家企业名叫安吉竹能生物质能源厂,顾名思义,企业主营业务曾是生物质能源,是一家典型的传统企业。但企业负责人张明忠却在很早以前就认定,只有环境友好型的产品才能可持续发展。于是他利用大部分空余时间,投入到以物理方式提取竹纤维的研究中。
  “我做生物质颗粒燃料,一直跟毛竹打交道。但是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我在持续投入环保设备的同时也在想,什么是既能对环境友好,又能有广阔市场的产品,那才是我能做一辈子的事情。”于是张明忠把目光瞄准了竹纤维市场。当时竹纤维产业刚刚起步,张明忠发现市面上的竹纤维材料大多采用化学方式提取,难免会有排放。于是他想,若能用物理方式代替化学方式,竹纤维的市场一定更广阔。
  有了这个想法,他便着手去试。“当时什么都没有,设备都是要自己设计定制的。”他一边经营生物质颗粒厂,一边将经营所得投入到物理提取竹纤维的研究。“我去问研究竹纤维的专家,基于化学方式提取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我就想怎么用物理方式去实现。”找专家、找企业、找技术人员,最终,他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就是把木质素从毛竹中分离出来。
  不计代价 辛勤钻研
  这项技术的所有研究过程几乎都是张明忠一手包揽,“最开始只有一个想法,我就去找专家请教,翻专业书籍学习。”研究的过程除了快速掌握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实践。每台设备都是张明忠自己设计、找人定制的,电焊、气焊、钻工,他一手包办,有了灵感就自己动手改设备。“定制的设备很贵,几十万上百万的设备用了几次就要淘汰了,平均下来,一年仅设备就要更新换代三四次,设备方面的投入超过1700万元。”就这样一步步试错,一点点攒经验,终于在第16个年头里,基于物理方式的环保友好型毛竹原竹纤维提取技术趋于成熟。
  经过拉花、开丝、粗揉、细揉、打磨、分级等多道工序提取出竹纤维,再通过各种模具将竹纤维制成成品。一级纤维可以制作餐盒,二级纤维可以做成工业包装,剩下的木质素可以添加到饲料中。目前,该项技术已经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并通过了欧盟RoHS认证(欧洲环保指令),符合欧盟的出口标准。此外,安吉竹能生物质能源厂的“基于物理方式的环保友好型毛竹原竹纤维提取技术研究和应用”项目还被列为安吉绿色竹产业创新服务体重点研发项目。
  “我们的竹纤维也是一项低碳产品,目前正在申请碳足迹标签。”随着当前人们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环境友好型的材料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试制了一批产品,市场反响很好,而且可以应用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我们正在选择和调试成品加工的设备,争取早日实现批量化生产。”张明忠说。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