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长兴现代纺织产业回暖向好
日期: 2021-06-18 来源:长兴新闻

  去年以来,现代纺织产业迎来回暖迹象。全县281家规上企业“眼观六路”,通过不断对市场分析研判和自身技改创新,实现织造、印染、成品的“全面开花”。
  在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平网印花车间里,完成退浆工序的化纤白坯布,经过红黄两次上色后,不到5分钟,一面长240厘米、宽160厘米的二号尺寸党旗首次下线,转入后道蒸化、水洗、定型车间。目前,五种通用规格和其他非通用规格的党旗以及桌旗、建党百年纪念旗等十几种旗帜型号正以每日轮换的形式24小时满负荷生产。从今年3月开始,党旗的生产订单就以每月30%的速度在增长。“我们专门腾出一条线加班加点赶工期,从3月份到现在已经赶制了100万米,6月份还要赶制60万米,7月份之前要完成所有的订单量。”公司三分厂厂长赵军富说。
  量大单急,成了今年以来盛发纺织四大分厂共同的“幸福烦恼”。作为中国印染行业30强企业之一,盛发纺织深谙审时度势拓市场之道,一边抢抓国内市场热点,一边紧贴国际市场变化,用多年技改创新累积下的深厚环保印染“内功”,首次立下了产品免检“军令状”,“订单排队”一度长达60天。公司副总经理胡孝让说:“往年产量1~4月最高也就7500万米,今年同期已完成7700万米,同比增加50%,目前6月份的生产任务已经是满负荷,7月份订单也有了一部分。”
  有盛发纺织这样的龙头引领,今年前四月,长兴化纤织造及印染精加工、丝绢纺织及印染精加工、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等细分行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 33.6%、39.9%、58.1%。在这股“中间力量”的突起下,处于现代纺织产业链两头的纤维和服装制造也同样大展拳脚,迈向“单打冠军”之列。浙江湖州威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第一时间嗅到了全球经济发展放缓释放出的新商机,针对外贸订单回流加速的现状临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了色纺纱中混纺产品的比例。“受疫情影响,大众对于消费品的档次或者要求相对来说会降低一点,像东南亚国家回流的订单也是主要集中在这一类混纺产品,原来占我们整体产能20%左右,今年1~4月份基本上要达到50%。”公司总经理姚煜俊说。
  企业这份“未雨绸缪”的发展攻略,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悄然启动了。趁着纺纱行业原材料价格和市场活跃性大幅下降的机遇,威达储备了大量原材料和色纺纱成品。今年前四月,销售额增长56%,利税翻了三番。然而,回流的订单大多以“短散小”为主,毕竟竞争力有限。因此,尽管市场一路向好,但威达还是腾出了更多时间投身研发工作。“我们正在跟江南大学共同研发高支深色的纯涤纶纱和含涤纶比例较高的产品,继续巩固色纺类产品的主导地位。”姚煜俊表示。
  新材料企业走势强劲,织造企业持续发力。今年前四月,全县281家现代纺织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42.74亿元,占全县“1+4+2”主导产业总产值的27.35%,同比增长29.84%。成绩的背后依然无法避免大企业家数少、产品附加值不高的短板。接下来,长兴将围绕“抓两头、促中间”的发展策略,以市场诉求为转型升级的原动力,让脱离了同质化发展的现代纺织产业未来更可期。“重点发展现有的单打冠军和行业细分龙头企业的产品,把发言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致力‘十四五’期间长兴的纺织能够达到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县纺织协会会长姚锄强说。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