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定点帮扶,凝聚科技帮扶强大合力
日期: 2021-12-02 来源:科技日报

  继科技部科技帮扶团江西团、陕西团于今年4月完成轮换后,近日科技部对届满到期的四川团完成了轮换选派工作。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是科技进步,乡村振兴的过程就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科技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如何在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继续贡献科技力量?科技部统筹科技帮扶和定点帮扶,上下协同,东西协作,引导创新要素向脱贫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凝聚科技帮扶强大合力。
  下好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先手棋”
  “小木耳,大产业。”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点赞柞水县的木耳产业。
  曾经因“山上有金、地上有米”而得名的金米村,囿于交通不便,土地稀少,成为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2012年,柞水县调整到由科技部定点帮扶,科技部先后向柞水选派4届科技扶贫团。柞水和科技“联姻”,下好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先手棋”。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以来,科技部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支持柞水县实施科技扶贫项目28个总投资7050万元,累计引进院士、“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等380名,组织培训扶贫干部、贫困群众3000多人次,帮销木耳等农产品200余万元。
  2020年12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时任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在江西井冈山、永新,四川屏山,陕西柞水、佳县等5个定点扶贫县累计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等科技项目250余项,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引进帮扶资金约8.6亿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等8600余人,选派15名后备干部赴定点扶贫县挂职,不断提高定点扶贫县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5个定点扶贫县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帮扶“接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科技部把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继续向定点帮扶县选派挂职干部,确保政策连续、帮扶接力,帮助5个定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科技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四川团岗前培训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利斌说,新一届帮扶团要不忘为民的初心、树立发展的信心、保持工作的耐心、满怀对群众的爱心,积极投身到定点帮扶县的工作中,加快身份转变,尽早适应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调整,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和科技部年度计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高质量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党建+帮扶”是科技部科技帮扶团的亮点。“‘党建+帮扶’时,全体成员要通过定点帮扶发展村级经济实力,为加强农村基层政权服务,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持续加强定点帮扶涉及的各方面知识技能的学习,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协调好、督促好、完成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任务。”科技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金建敏说。
  作为四川团团长,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新一届帮扶团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心群众切身利益,以“党建+帮扶”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