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风起长合区,安吉如何先行?
日期: 2021-12-02 来源:安吉新闻

  前不久,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以下简称长合区)。这片规划面积86.9平方公里的土地,向东南可承接浙江、江苏、上海等经济中心的优势资源,向西可发挥辐射力量,将逐渐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空间。
  作为长合区的核心区、先行区,长合区天子湖办事处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优渥的资源要素,该如何抢抓这一新机遇?
  把握时势 定义新价值
  地处安吉、毗邻长兴、地接广德,两省三县通达之处,也是连接长三角南北翼和中东部的重要节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浪潮中,长合区天子湖办事处应运而生。
  去年6月6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及签约仪式在湖召开。论坛上,湖州与无锡、常州、宣城以及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约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沪苏浙交界处,2019年揭牌成立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有许多制度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热土很热。既有沪苏浙交界处,那在苏浙皖交界开展产业合作,亦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这片约1万平方公里的省界毗邻地区内,沪苏浙皖要素齐全,区域空间区位临近、发展阶段有差异、产业结构能互补、公共服务能共享。当把镜头拉开,处于毗邻区核心腹地的长合区天子湖办事处,无论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还是要素资源都已下好“先手棋”,有着十足的底气重新定义这片土地的价值。
  交通区位上——
  办事处境内汇集申苏浙皖、杭长及申嘉湖3条高速,商合杭高铁在办事处核心区设站并建成通车,沪苏湖高铁开建,天子湖通用机场投入使用,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项目主体完工,高速、高铁、通航、水运优势明显,抵苏达沪迈入1.5小时交通圈。
  要素保障上——
  境内即期可开发利用土地5000余亩,储备可开发土地3000余亩。近日,县政府与省南湖监狱签订《监地融合发展土地合作利用工作备忘录》,推动新一轮涉土融合发展,加快唤醒“沉睡”的要素资源。放眼整个华东,这里也是连片可开发面积最大的工业平台。
  产业基础上——
  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天子湖办事处明确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和通航四大主导产业,同时锁定杭州、上海、苏南三大重点区域加大项目靶向招引力度,已经形成了“专业园区+小微园区+孵化器”的梯度化项目落位格局。今年前10月,办事处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2.54亿元,同比增长58.1%;规上工业增加值27.21亿元,同比增长29.5%。
  把握新的时与势,办事处对长三角项目吸引力不断增强。一个明显变化是:从过去的杭萧项目占比高达70%,到如今杭萧、沪资、苏资项目“三足鼎立”,办事处招商版图不断拓展。今年以来,办事处已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0个。
  变与不变 寻求新突破
  长合区天子湖办事处的发展,变与不变需要辩证看待。新兴动能要壮大,功能定位要进一步明确,还要加快产业集聚,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落后动能要转化,产能包袱要丢掉,那就要大刀阔斧去改变。
  过去,示范区安吉分区以壮大制造业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承接了来自杭州、浙东沿海城市和上海等地的转移产业,初步形成以装备制造、新材料及电子信息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如今,设立长合区天子湖办事处,对照打造承接核心城市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及高精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重要平台的功能定位,“高质量”成为核心要求。
  在近日举行的长合区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上,长合区天子湖办事处明确,将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及电子信息产业定位,全面梳理产业链上的“链主”和“链珠”项目,通过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资本招商、飞地招商等方式,精准招引项目;以“双治双提”行动为牵引,限期整治出清“低散乱”企业,坚决淘汰、关停、重组安全隐患多、资源消耗高、环境压力大、管理不规范的企业。
  不变的是产业发展的定力。该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主任袁龙表示,目前已对主导产业进行细分,高端装备制造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成台套设备生产;新材料聚焦碳纤维生产研发;电子信息产业则紧盯半导体设备领域。“这样,不仅保持了主导产业在办事处发展的延续性,同时也提高了针对性,要素资源配置更加科学,达到延链补链强链的效果。”他说。从当前办事处招引的项目来看,投资6.7亿元的九龙机械属于汽车制造业,投资1亿美元的汉荣新材料主营业务是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均高度契合办事处产业定位。
  变的是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围绕打造长三角绿色智造中心目标,办事处加快“腾笼换鸟”,实现土地、环保等资源要素最优化利用,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良胜塑料亩均效益低下,经协商收储后,办事处利用企业原厂区进行招商;永宁尔纺织能耗较高,办事处对其新增的130亩工业用地进行收储。
  营商环境也在优化。围绕行政审批“依法、创新、高效”原则和“办事不出区”要求,长合区明确了首批下放的123项事项。天子湖镇便民服务中心加挂“办事处审批服务中心”牌子,并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在大厅专门设置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对所有下放事项进行“无差别”综合收件、统一出件。这意味着,像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等部门涉及多、办件需求大的事项,在办事处境内就能完成全环节、全流程的“就近办”。
  握指成拳,方能乘风破浪。在实现区域之间更紧密的融合与协同中,长合区将构建“一链一集群”的产业合作导向,实现产业共荣共兴。“长合区的设立,也是对各工业平台竞合关系的重新梳理。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党建联盟、联合招商等形式加大合作力度,另一方面也将同步健全完善比拼机制,为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长合区天子湖办事处主任赵晓光表示。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