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专题调查
湖州新开元的“青山”复青山实践
日期: 2021-12-01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一、背景情况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企业注册资金为1.52亿元人民币,年生产规模达400万吨,现有职工176人,是华东地区设备技术先进、生产工艺环保的大型建筑矿山企业,主要产品有高速铁路特级道砟、高标号管桩优质骨料、高性能混凝土专用精品骨料和机制砂四大类,为长三角地区重点工程提供优质骨料。公司位于湖州市东林镇青山村,采区资源丰富,交通十分便利,运输条件良好。公司曾获全国砂石骨料大赛一等奖,入选湖州市名牌产品。 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达4.2亿元,利税达1.85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技术创新化。新开元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开创了高品质骨料绿色清洁生产工艺。在爆破板块,新开元自2014年以来,采用中深孔高精度微差逐孔起爆技术和数字化爆破设计。在骨料加工板块,新开元开发“三级破碎一级整形”生产工艺,在工艺中,利用循环水对石料进行水浴处理,做到很好地去除泥块。在产品升级板块,公司自主开发“SCM法制精品砂技术”,2017年底开发并启动了高品质机制砂示范线工作。在智能环保板块,公司创新性地提出了“鸡尾酒”式治理模式,包括立体绿化、水浴式除尘、布袋除尘、雾化除尘及封闭抑尘。针对行业内石粉尾矿和生产废水处理的难题,公司历时十余年开发出了第三代固液分离系统,完全取代了原有的三级沉淀池,选用旋流离心分离、高频脱水、絮凝沉淀、浓缩压滤等物理化学方法,配套以无线网络技术构建的视频监控和数据管理系统以及PLC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泥-砂-水全分离。
  (二)环境花园式。新开元从创建之初就十分注重矿山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建立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对于采区,新开元进行老矿山保留边坡治理、边坡复绿及建立绿化隔离带,对于开采台阶,开采活动尽可能避免破坏这些原始边坡和植被,最大程度予以保留。经过历代新开元人的不懈努力,建成现在的“花园式办公区、五星级美丽码头、青山绿水掩映中的加工区域”。徜徉在新开元,欣赏到的是“鸟语花香、水清鱼肥”,令人心旷神怡。
  (三)安全系统化。新开元在矿山安全这块,从人     (Manpower)、机(Machine)、料(Media)、法(Method)、环(Environment)五大要素进行4M1E安全体系构筑。公司围绕“以人为本”思想,做好员工劳保安全措施(人);对于机器设备进行安全防护及操作警示(机);公司多处设立橱窗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Media);对于安全自身保护这块,新开元经常组织员工进行应急救援演练(Method);在安全意识环境营造上,公司设立安全生产讲评台,每日生产前必对员工进行安全自身防护、设备操作安全的提示讲解,使安全意识深入每个员工(Environment)。新开元始终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认真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项目”和“SCORE(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不断提升安全标准化水平。
  (四)经营规范化。结合绿色矿山创建的个性化特点,公司自2015年开始导入日本丰田的精细化管理,在没有围墙的矿山内创造性地将安全管理与6S管理相结合,公司在矿石开采、运输、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引入 6S 管理理念,并在推行过程中重点强调“执行力”,要求全员参与,不留死角。经过多年的推行,6S现场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成为新开元公司企业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大到厂区风貌,小到车间工具箱及管理展板,都可以看到新开元现场管理的一丝不苟,小事精做。
  (五)矿地和谐化。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必须要牢牢铭记造福社会。这方面新开元开创性地提出“TOCHE”思想,从交通(Traffic)、就业(Occupation)、关怀(Care)、居住(Housing)以及教育(Education)开展矿地和谐化工作。二十四年来,新开元不断招收当地村民来矿工作,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此外,新开元在自身发展时,全力回馈当地建设,累计投入数百万元用于矿区及附近村庄基础建设及教育事业,积极推动当地公益事业的发展。
  三、经验启示
  身处“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公司以更加严苛的态度要求自己,注重文明开矿、生态立矿、科技兴矿,建成智慧化环保矿山。新开元率先在行业内破解废水、废气、废渣高效环保处置难题,实现资源利用率100%,并积极开拓矿产品深加工,探索产业链延伸,走出了一条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之路,2014年创建成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为进一步丰富绿色矿山内涵,公司创新人才团队,推行6S精细化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高品质、低消耗、无污染、有效益、和谐化的绿色矿山发展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绿色矿山建设上升到国家生态文明的高度。受益于基建的蓬勃发展,在我国建筑砂石矿山点多面广,但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矿山视觉效果差,地区发展不平衡,社会对矿山行业关注度高、容忍度低。湖州新开元公司以“全国领先、行业示范的建材矿山企业”作为发展目标,积极践行“绿色矿业、美丽矿山、幸福矿工”的核心价值观,提升员工幸福感,重塑矿山形象,提升矿山行业美誉度,为打好“蓝天保卫战”,重塑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