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专题调查
数字治理:“数字乡村一张图”发展路径
日期: 2021-12-01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一、背景情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以及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起草的《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对数字乡村建设做出重大部署。2019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省长袁家军在调研德清县五四村乡村治理时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德清县构建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闯出了“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发展新路,可以作为全省的典型示范。德清县紧紧围绕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整体智治”理念为引领,立足县域120余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的集成优势以及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发展的先行优势,率先开展了全域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智治新模式的实践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打造“整体智治”的县域样本贡献了德清经验。
  二、主要做法
  (一)以整体为理念优化重构乡村数字治理框架体系。始终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以数字化重塑乡村治理思路、路径及空间形态。探索建立“一三五”整体架构。“一”是依托省市公共数据平台和城市大脑,打造统一的数据底座;“三”是“一图一端一中心”三个应用支撑载体,即一张动态交互的数字乡村治理全景图,与“一张图”相匹配的以浙里办、浙政钉为核心的移动应用端,以及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构建的乡村数字治理指挥体系;“五”是推动乡村经营、乡村服务、乡村监管、乡村治理、基础设施五大领域数字化。
  (二)以智治为核心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一是依托地理信息技术,实现乡村治理可视化。以建设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德清试点为契机,叠加电子地图、遥感影像、三维实景地图以及各部门应用等18个图层,建成数字化“孪生”乡村,实现了基础设施可视化管理、线下工作数字化管理等。二是聚焦数据归集共享,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通过政务数据接入、现场数据采集和物联感知设备推送等渠道,归集58个部门282类数据,实时共享时空信息、基层治理四平台、垃圾分类等15个系统数据。三是着眼辅助管理决策,促进乡村治理智能化。聚焦数据量化分析,通过智能搜索、异动管理、工单流转等功能,逐步实现“人、事、地、物”精准可查、分析报告自动生成、异动管理一键可知。
  (三)以“唯实”为导向注重实效丰富乡村治理场景。一是方案项目化。基于“一张图”量化建设乡村治理多规合一应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渔业养殖数字化、人口动态迁移感知等20个重点实施项目。二是项目场景化。根据各村以及镇(街道)、职能部门服务管理实际需求,上线民宿管理、水域监测、智慧气象等120余项功能。三是工作高效化。结合“村社通”,减少各种人工重复性表格填报,改由公共数据平台直接取数,有效解放了基层干部的手脚,目前已涉及数据51万余条,填报速度翻番。
  (四)以“惟先”为主轴创新再造乡村治理流程。一是打通一站式公共服务通道。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组建掌上办代办员,依托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引导村民就近在线办理社会保险、挂号就诊等事项13.9万件,推出在线求职、慢病管理、助残养老等民生服务。二是构建闭环式民生治理链条。打通应用系统构建村情民意、遥感监测等事件工单流转处置机制。形成“发现—化解—评价—巩固”的闭环链条, 2020年以来发现人居环境、治水拆违、私建墓地等问题点位10万余个,用时缩减86%,处置率达96%。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功能,形成问题建议“收集—交办—办理—反馈”闭环处理机制。2020年以来村民反映的20余万件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处置率达到97.2%。三是制定规范化标准。发布国内首个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指导性地方标准规范,为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德清经验提供制度规范。
  村情民意
  三、经验启示
  (一)在建设思路上,要紧扣“整体智治”,着眼“三生”服务“三农”。德清以五四村为样本,聚焦乡村治理中的人、财、地要素,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作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动态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态势,加快提升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以“智治促自治”。
  (二)在技术支撑上,要充分利用省域空间治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交互。德清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基于空间治理“一图一库一箱+X应用”架构体系,实现二维、三维地图服务统一发布;人口、不动产等基础数据同源管理;工单、交互功能等公共组件统建共用,并实现前端村民和后端基层干部之间的交互;基层干部通过网格化巡查发现的事件和村民的诉求,则通过工单管理工具得以落实,从而构建上下协同、多方参与可持续的数据更新维护机制。
  (三)在部署推广上,要坚持党政统领,建立试点先行、专班推进、机制配套的体系。为破解“一张图”全域覆盖应用面临的制度和技术双层阻碍,德清建立了党政统领的“三抓”联动机制,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农业农村局和大数据局联合抓,县镇村三级联动抓。以五四村试点先行,通过“解剖麻雀”、总结提炼,短短4个月实现了从1个试点到137个村的复制。专班高效推进,在“一张图”1.0推广和2.0升级中,组建标准地名地址库建设专班高效推进,依托众多地理信息企业,全县一盘棋部署,仅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县10万户农户农房地址及户口信息数据库建设。闭环管理配套,为推进 “一张图”从能“看”到“实用”,建立了各种全流程闭环管理配套机制,确保技术应用落地。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