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技能成才 人人出彩
日期: 2021-10-20 来源:安吉新闻

  经过培养和集训,安吉技师学院学生杨应政从普通中职学生成长为“技能大咖”,荣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银牌、全国技术能手;如今,通过人才引进,他已成为该校正式编制教师,教授《管道与制暖》课程,向40名选课学生传授技能。而该校也连续三届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这是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以“职成教育,国内知名”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迭代升级。“去年,我县成为省现代化学徒制试点单位,三所中职学校1700多名学生参加试点,98%的学生通过考核;18位‘两山工匠’走进中职课堂,建立了12个带徒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县教育局副局长陈琦介绍,各校推出多种创新模式,比如安吉技师学院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融入学校的教学标准,打通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体系,其中汽修专业依托校企共建的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引入德国DIN标准,打造汽车构造等4门专业精品课程,促进学生知识、技能双提升。
  一边提升学历教育,一边推进职业培训。围绕企业提档升级、居民幸福指数提升等需求,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我县中职学校和乡镇成校开展特色化、多样化培训活动,订单式、点菜式、流动式、换岗式培训走进千家万户。梅溪成校立足安吉白茶产业,面向茶农开展白茶炒制、网上销售等技能培训,茶农收入大幅提高;天荒坪中心成校联合中职学校开设农家乐等教育培训,引导农民向服务业转移……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安吉技师学院、安吉艺术高中、上墅私立职高、振民职高4所中职学校,开设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等31个专业,在校学生8489人,专任教师558人;已建成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公共实训基地、4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5个省级示范专业等。此外,还建有1所县级社区教育学院、15所乡镇(街道)社区教育分院、208个村级社区教育学校。其中,省标准化成校15所,标准化率达100%,省示范成校7所、省现代化成校5所、省级成教品牌项目8个。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