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创新求变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日期: 2021-10-18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型家居连锁卖场——“居然之家”长兴店。走进卖场大厅,就看到该卖场商管公司法人代表蒋强正和几位家居品牌老板商讨“双11”活动的现场布置与促销细节。
  “居然之家”长兴店共5层,营业面积5万多平方米,国内知名的中高端家居品牌汇聚于此,商户入驻率达100%,今年市场成交额达1.8亿元,同比增长15%。如今卖场做得有声有色,与蒋强不断创新求变的管理理念是分不开的。“对于企业,尤其是第三产业,创新求变是王道,如果5年未‘变’就容易陷入危机。”蒋强说。
  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创1.5代”、长兴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长兴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今年43岁的蒋强拥有很多标签,但“创1.5代”独具一格。与“创二代”不同的是,蒋强经历了父母的整个创业过程,亲眼见证父母创业的艰辛,也积极参与父母的事业。长兴县金陵路上100平方米的家具店是他梦开始的地方。“当时只有9岁,我和两个哥哥吃住都在店里,但是对于我们三兄弟来说是一段非常快乐的童年时光。”提起当年的经历,蒋强笑着说。大学毕业留在杭州工作几年后,因为从小对家具店的感情,蒋强便回到长兴从父母手中接过了当时已发展到3000平方米的家具卖场。
  接手卖场后,蒋强开始了第一次创新——品牌代理。改变原有的从各个家具厂进购散货到增加投入经营单一品牌,让父母感到不安。于是,蒋强想到了一个折衷的办法,将卖场中的200平方米进行装修,并引进了“顾家工艺”。第一个月,这个品牌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0万元,这换来了父母的肯定,也在他心中深深埋下了一颗创新求变的种子。
  25岁那年,蒋强只身前往广州、深圳等家具企业密集之地,一口气谈了20多个品牌,卖场面积也扩大了一倍。那几年,蒋强还创新了营销方式,让他的家居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他回忆说:“那时每次搞促销活动,店里总会排起一条长长的付款队伍。”
  正当同行羡慕的时候,他没有忘记创新求变的市场生存法则。2011年,长兴首屈一指的金百尚家居生活广场横空出世;2014年8月,长兴首个O2O交易平台——“金百尚在线”正式上线,开始了传统专业市场转型“触网”的探索;2018年,“金百尚”内外装修,腾退所有商户,引进“居然之家”商管运营团队,一切从零开始;2019年,“居然之家”长兴店中高端品牌入驻率100%,与同行卖场的品牌差异化让它涅槃重生;2021年,凭借目前自营的东方荟和华意空间两个品牌,为卖场未来走精品化拓展路线埋下伏笔。
  “只有不断创新、主动求变,紧跟甚至超越市场步伐,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蒋强说。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