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浙江发布未来社区CIM平台
日期: 2020-09-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日前,记者从全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为未来社区建设量身打造的未来社区CIM平台宣布正式发布。
  CIM技术即社区信息模型技术,是建造并运维虚拟社区空间的技术。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作为未来社区主要参与单位, 在2018年,参与编写《我省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思考和建议》,正式开始CIM的研发之路。今年1月,未来社区CIM平台上线试运行。9月,未来社区省级CIM平台正式发布。
  据了解,CIM平台采用 “1+N”总体架构,“1”指一个核心应用平台,“N”指N个业务子系统(包括数字化规划、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征迁安置、数字化建设管理、智慧化运营管理等)。核心应用平台与业务子系统之间通过数据接口,实现数据汇集与信息交互,并协助指导未来社区各试点项目稳步实施。作为社区的全信息数字化平台,未来社区CIM平台基于各试点子系统的数据互通,不断汇聚建设相关的关键指标和BIM、GIS等模型,形成全省未来社区的数据资产,为智慧化运营奠定基础。
  “CIM平台作为综合信息集群管理平台,汇聚未来社区全生命周期数据,依托BIM、IOT等技术,为未来社区项目提供科学化论证手段,精细化管控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平台提供的未来社区多方协同参与的建设管理系统,能有效把控建设管理各项要素,全方位支撑运营生态,持续服务智慧化管理,实现数字孪生社区与现实社区同生共长。”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与多平台的互通,形成一套完整的数字化、立体化、精细化的建设管理体系,助力未来社区真正落地。
  目前,该平台已在21个首批试点的未来社区中应用,其中绍兴鸿雁社区、杭州始板桥社区、杭州瓜沥七彩社区、温州集新社区等项目已开展落地建设工作。
  随着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将继续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数字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依托“浙江省数字城市CIM技术研究中心”“智慧城市3.0(CIM)杭州实验室”, 将历史与未来、生态与经济发展、文化与城市建设、产城融合、智慧化赋能融入每一座城市。基于 CIM平台的数字孪生未来社区,将成为浙江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闪亮“金名片”。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