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北仑面向全球发出“英雄帖”
日期: 2020-09-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技术难题现场“挂榜”,广邀科研英才“揭榜”。近日,2020科技领军青年英才产智对接活动在宁波市北仑区举行。围绕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现场发布了涉及七大领域,25项技术需求,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总榜金达6040万元。
  北仑是“中国模具之乡”,发展势头良好,但在源头材料“模具钢”以及模流分析技术软件方面,仍存在自主率低,核心竞争力弱等“卡脖子”问题。此次向全球发出“英雄帖”,就是为了集聚海内外英才,为北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引全球创新资源协同破题。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发布“高端模具核心技术攻坚项目”技术需求,分为金属材料研发、模具行业应用软件研发、模具表面处理、模具产业铸造工艺、模具检测、模具数字工业互联网、高端数控加工中心控制系统的研发等7个小项,单项技术揭榜金额高达500万元。浙江辉旺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辉发布了“高端模具设计与结构型薄壁件压铸工艺项目”,榜金高达400万元;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瑾发布了一个200万元的“电子级高纯铝与大型铝合金品质控制项目”技术需求……
  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揭榜挂帅”,已成为行业或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痛点难题的重要路径。在当天举行的科技领军人才“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共有“压铸模拟仿真分析云计算平台项目”“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服务设计项目”“模具再应用技术项目”等10个项目达成合作,将进一步帮助模具、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我们为企业与全球人才间搭建起技术沟通的桥梁,破解一批关键技术,推动企业高效转型。”北仑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揭榜挂帅”吸引更多高层次领军人才为北仑创新服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出谋划策,为科技成果落地牵线搭桥,为地方产业创新注入新的活力,有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压铸模拟仿真分析云计算平台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博士郭志鹏说,以往模具行业应用软件研发几乎完全依赖德、美、韩等国家,目前他们自主研发的云计算项目,能够为压铸和模具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和智能化操作的模拟仿真 SaaS 服务。自去年10月推出以来,该软件已在600多家企业试用,广受青睐。
  为进一步加强在政产学研方面的深度合作,活动期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北仑区政府进行了合作签约。双方将通过科研成果转移、平台建设、人才资源培养等多种方式在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科技攻关、项目申报、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当天,“麦格纳数字化工厂转型实践”“金属3D打印异形水路模具配件”等5个项目还进行了路演,并有9位技术专家在洽谈区设“专家门诊”,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个性化的技术需求。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