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厚植科技沃土 激活创新基因
日期: 2020-09-30 来源:湖州日报

  在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通航智造小镇内,一派繁忙景象,日前四号楼已经完成地上四层主体结构的施工,三号楼地上三层主体结构施工即将完成……通航产业园人才公寓一期项目建设推进迅速。与之一路之隔的德清通航孵化器配套产业大楼,目前已全面竣工。
  通航产业园迅速成型的背后,是德清县通航智造产业集聚发展的成果。近年来,德清依托通航智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围绕通航产业实施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的重要布局,集聚了浙江省涡轮机械与推进系统研究院、上海如意航空产业基地项目、中意产业园等通航领域科研院所、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多类研发平台,为德清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创新动能。
  德清通航智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我市推进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建设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部署,以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增加产业创新有效供给为核心,以提高产业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在统筹整合全市现有重点产业和区域创新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全面布局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创新服务  综合体建设模式新
  创新服务是我市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关键词,贯穿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全过程。
  围绕全市打造4大新兴产业和4大特色优势产业的目标,我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布局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强化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梯队培育,出台《湖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在统筹规划布局、建好载体场所、完善服务功能和规范管理运行四大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方面在发展较快、潜力较大的新兴产业上,谋篇布局,孵化培育未来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依托各个高新区及各类产业创新公共平台,整合提升现有资源,围绕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布局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如吴兴童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是围绕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布局建设,多链条融合打造出了“全创新链推进式”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合作举办全国童装设计大赛,吸引一大批设计人才服务童装企业发展;依托中国美院,合作建立童装设计中心,引进童装设计、技术咨询、品牌策划等相关创意团队和企业1000多家入驻综合体;联手浙江流行色协会和浙江理工大学成立国内首个色彩中心,借助全球流行信息平台等行业平台,超前研判世界童装流行趋势,为童装设计提供“风向标”。
  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则是放眼新兴产业培育的未来产业孵化式。今年初,浙江省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算力共享中心启用试运营。作为综合体数据处理环节中的重要载体,算力共享中心将围绕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和应用,为地信企业提供专业化算力服务,进一步提升综合体数据处理服务能力。按现有园区企业数量初步测算,仅硬件和算力共享中心每年就可为园区企业创收5亿元以上,其中节约成本2亿元以上。
  截至2019年底,全市9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集聚创新服务载体329家,其中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1家、省级以上检验检测平台6家,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40家,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96家,产业集群内企业共承担省级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87项。2019年,全市省级综合体共服务企业3.2万家次,解决技术难题637个,引导研发投入67.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600亿元,相关产业集群增加值达404.06亿元。
  突出技术  卡脖子项目攻克多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体态虽然各不相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为当地产业提升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6月9日,2020长三角新能源产业区域科技合作交流会暨省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发布会在长兴召开,同步发布了2020年行业“卡脖子”攻关技术征集。
  为大力推进当地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长兴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应运而生,并成立了“长三角新能源产业创新合作联盟”,积极开展长三角区域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坚持走“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破题”的技术创新路子,每年主动设计并发布行业内“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项目,张榜招贤,经专家评审,由行业内实力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技术攻关。自综合体创建以来,已有14家技术服务、中介服务等机构入驻。
  安吉椅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则是着力打造安吉竹椅产业设计高地,把工业设计作为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功能和效应,有效提升安吉制造业的工业设计水平,把安吉传统产业推向国际舞台。
  南浔智能电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则围绕中小电梯企业对产品检验检测的迫切需求,专门组建专业检测中心,解决了产品原先需要移送杭州等地进行标准检测认定的难题。
  集聚要素  一站式服务活力足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产业平台改革提升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对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聚焦跨越式提升、迭代式演进,全力打造高能级集成化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为此,我市整合政府、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专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孵化企业等各种创新资源,构建有利于创新成果高效孵化的体制机制,打造全产业链集聚、全要素整合、创新链协同发展的技术创新高地,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补强产业创新发展短板。积极打造产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聚焦产业全链条服务,搭建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计量测试、标准制订、认证咨询、人员培训、风险预警、质量技术咨询等服务,充分降低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如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破资源分割,让产业、环境、人才等元素同频共振。通过整合原生物医药产业和医养健康产业两大核心板块,围绕生命健康产业链创新发展需求,建立了技术研发、科技转化、创新孵化等各类公共平台,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和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截至目前,该综合体已经集聚了特瑞思、华睿生物、博沃生物科技等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200多家;医养健康产业有浙江鑫达医院、鑫远·太湖健康城颐养中心、海王集团等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和项目。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