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吴兴跨省集聚资源建设太湖实验室
日期: 2020-09-27 来源:湖州日报

  昨天,湖州市校地共建研究院签约暨太湖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在吴兴区拉开帷幕。来自长三角地区有关高校院所和省、市、区相关领域的11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吴兴科技创新的壮举——跨省集聚资源建设太湖实验室。
  在市、区合力助推下,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苏州大学、钱塘科技创新中心、湖州师范学院等省内外知名高校院所首次实现跨地域合作,将在吴兴共同打造太湖实验室,集聚全球优势资源打造国际顶级科研团队,在纺织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纺织绿色加工与生态染整和柔性材料等多个重点研究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
  活动中,浙江理工大学湖州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湖州数字经济技术研究院、苏州大学湖州研究院、浙江清柔可穿戴技术与智能纺织创新中心也签约落户该区。地处“长三角之心”的吴兴,一口气拿下太湖实验室和四所新型研发机构,背后是当地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驱动。
  该区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吴兴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1+7”的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校地共建模式打造了新一批科技和产业创新的“矩阵”,以此不断吸引长三角地区的科技人才,助推吴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区域合作在长三角地区形成科创合力。
  当天落户的浙江理工大学湖州研究院,将发挥浙江理工大学在科研、教育、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吴兴特色产业,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合作攻关、成果转化转移、人才引育交流、丝绸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精准合作。浙江工业大学湖州数字经济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研发、孵化和转移转化数字技术领域最新成果,将推动吴兴现代纺织、机械装备、智慧城市等领域数字化和智能制造。
  吴兴通过校地合作锻造“智慧芯”,吸引省内外大学抛来橄榄枝,更是吸引众多省外高校院所前来“智联”。落户该区的苏州大学湖州研究院依托苏州大学的科技成果、高端人才优势,围绕新型高性能纤维材料及多功能面料、柔性可穿戴器件及智能纺织服装、特种和医疗防护材料及服装等现代纺织产业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一批产业技术难题。该区科技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院将对吴兴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的“智慧支撑”。
  在仪式上,与会代表纷纷点赞吴兴科技创新的深谋远虑。钱塘科技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积极参与太湖实验室建设,在科研能力、人才队伍、示范平台和产业生态建设方面常态化合作,助力该实验室成为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
  事实上,吴兴一直以来都把“科技新城”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该区累计培育“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型创新团队21个,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个。同时,依托本地企业累计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9家。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