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营收利润高增长
日期: 2020-09-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9月22日,杭州市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暨解决方案征集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征集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此次杭州共征集需求项目48个,解决方案118个,主要涉及AI+医疗健康、AI+城市管理、AI+教育、AI+智能亚运等领域。经过专家评审和推荐,首批发布需求30项。
  本次发布的30项应用场景需求具有四方面特点:人工智能赋能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助力美好生活、美好教育;强调全面赋能,全域覆盖;聚焦重大赛事,打造应用场景。
  如在人工智能赋能生命健康科技创新方面,西湖大学、树兰(杭州)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等不约而同聚焦人工智能在精准医疗、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融合等领域的应用,比如省人民医院征集“基于人工智能的病理分析辅助诊疗平台”,将建设省-市-县全数字化病理诊疗中心和病理图像诊疗新技术研发中心,提升医院诊疗水平。
  美好生活、美好教育相关AI应用场景也是征集的重点。杭州望海潮建设有限公司征集“基于人工智能的未来社区服务与安防场景”,构建未来社区智慧平台,为居民提供便捷的交互方式。杭州长河中学征集场景是学生个性化学习平台,可追踪学生学习轨迹,针对不同学生学习特点提供个性化学习素材。
  而在聚焦重大赛事,打造应用场景方面,杭州则希望围绕2022年亚运会推出赛会公共安全、亚运会场车路协同等应用场景,服务智能亚运。
  杭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发布之日起正式启动解决方案征集,截止时间为10月19日,欢迎有关单位积极参与方案征集,高质量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杭州高水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力量。
  去年10月,科技部复函浙江省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成为科技部批复的第三批试验区。批复一年以来,试验区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1~7月,杭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78.79亿元,同比增长9.90%;研发费用87.28亿元,同比增长14.79%;利润总额111.54亿元,同比增长20.69%;分别占浙江省的59.57%、73.87%和77.92%。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一批行业企业在杭州市涌现:杭州市现有浙江省级认定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10家,占浙江全省的83%;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杆企业32家,占全省的71%;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培育企业19家,占全省的83%。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