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退化竹园巧变良田
日期: 2020-09-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每周都要下基地好几次,指导翻耕,进行病虫害调查,采集土壤样品……”杭州市驻临安区潜川镇牧亭村的科技特派员李松昊说。日前,他来到牧亭村查看水稻种植情况,指导病虫害防治。
  牧亭村自去年9月开始流转连片雷竹林,种上水稻,但由于土壤严重酸化结块,土质偏沙,不易蓄水,改良土壤恢复种植成为了李松昊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临安区雷竹种植面积已达40多万亩,雷竹笋产业是临安农林业的传统主导产业之一。然而,在雷竹林栽培过程中,由于采取连年园地覆盖、过量施用化学肥料等高强度集约经营措施,导致雷竹主产区出现了大面积“竹子枯死、竹鞭上浮、母竹难养、产量下降”等竹林退化现象,解决此类问题成为当地政府和竹农的迫切需求。
  在潜川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去年9月,牧亭村以村为主体集中流转本村连片退化雷竹林230亩,李松昊作为派驻潜川镇的科技特派员,又是土壤学研究生,自然而然地与牧亭村结了对。
  “我要怎么做?我的切入口在哪里?”最终,李松昊跟当地党委政府确定了通过科学的水旱轮作,将退化雷竹林改造恢复种植,并以此为示范点,推进潜川镇千余亩以水稻为特色的农旅观光园建设的思路。他说:“我的任务就是在这个框架下,做好具体的科技服务工作。当下退竹改稻,不仅能够改良土壤,更能助力粮食保供,是非常值得去推进的一件事。”
  “去年9月,我们采集了土壤样品10余份,针对土壤严重酸化的情况,我们翻耕土壤、去除竹根,多次灌水、深翻、冻土。今年以来,我们又严格按照化肥定额制标准来进行化肥投入。前期雨水多,我们就结合水稻绿色防控技术来做好病虫害防治,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讲到一年来的工作,李松昊娓娓道来。
  如今的牧亭村,百亩稻田一片翠绿,根本想象不出去年的荒芜景象。李松昊欣慰地说:“这片田地已基本符合粮食保供要求,预计亩产700公斤以上。”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