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把科技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日期: 2020-09-24 来源:湖州日报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05年,我市正式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一批批科技特派员穿梭山林、躬耕乡野,为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奉献着智慧和汗水,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科技的种子。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派出8个批次545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村创新创业等诸多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科技兴农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架设了“技术金桥”,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共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农业科技项目313项,推广新技术614项,引进新品种410个,培训农民24万人,累计投入专项经费2100多万元。期间,31名同志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72名同志被评为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勇当先锋  深入一线解难题
  德清县钟管镇东舍墩村是我市首个罗氏沼虾和红螯螯虾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最近,基地传来好消息,新放养的罗氏沼虾经过120天养殖,平均规格达到21.3克,亩产达到50公斤;红螯螯虾经过100天养殖,平均规格达到51.9克,亩产达到40公斤,两种模式稻田亩利润均可提高1000元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该稻田综合种养试点实现稳粮增效目标,离不开科技特派员刘梅博士坚持对高效生态种养模式的探索。去年,来自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刘梅,作为第八批市级科技特派员派驻到钟管。一到钟管,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当地一部分土地肥力低,经济收益不高,同时,当地稻田养殖的小龙虾和青虾病害严重、价格低迷,青虾产量低且存在药品残留问题导致销售不佳,经济效益不明显,均制约了种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
  为此,借助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国家虾蟹综合试验站和南太湖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两大平台和技术力量,刘梅鼓励当地农民试养罗氏沼虾和红螯螯虾。这两个新品种病害少、生长快、价格优,并且具有耐低氧、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特点,市场认可度较高。今年3月,钟管镇东舍墩村姚亚杰作为首个自愿投试的农户,在其专门种植水稻的70亩复垦地里,拿出部分稻田试养罗氏沼虾和红螯螯虾。
  刘梅现场指导农户如何开挖沟渠及注意事项,并规定开沟养殖面积不得超过稻田面积的10%,严守稻渔综合种养红线,防止“重渔轻稻”现象发生。在环沟开挖好后,由于种粮户从未接触过这两个品种,刘梅从前期进水、放苗、病虫害防控以及养殖水环境调控方面全程跟踪技术服务,每周利用周末到现场指导查看生长水体情况,提出下周应注意事项及相关措施。整个养殖过程中,稻田未施用任何农药,仅采取物理方法人工除虫。
  在湖州,像刘梅这样深入生产一线为农民解难题的科技特派员还有许多。他们在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同时,重点培养了一批具备一定科技文化知识的农户作为样板户、示范户,以点带面,层层推动,带领农民增产增收。
  曾连续担任七批科技特派员的杨健,自主开发了竹林微耕刀具并进行实际应用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竹林经营户已应用竹林微耕机80余台,应用面积5000多亩。去年,浙江省首个以林业机械服务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在吴兴区埭溪镇茅坞村投入运行,已为60多个毛竹林经营大户提供机械服务,翻耕毛竹笋用林500余亩。
  科技引领  促成果转化落地
  以龚淑英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浙江大学“长兴紫笋茶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团队,引进适合加工成紫笋茶的紫鹃、紫玫瑰和紫牡丹3个品种,创制紫笋名优红茶、霞雾醉玉茶、蒸青紫笋、雪梨红茶等新产品,提出“紫笋茶+名优红”“紫笋茶+名优红茶+紫笋饼茶”等产品组合模式,使结对示范企业5年内亩产值增加了50%至90%。
  “这里地势低洼,要做好排涝才行。”“这样泡发营养土可以种黄瓜,但不适合种植番茄等其他农作物”……最近,安吉县笔架山高新农业示范园区来了10多名专攻不同领域的科技特派员。他们根据各自专长为农户出点子、提意见。“以往一名科技特派员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发展一个项目,今年,我们在点对点服务基础上创新组团服务模式。”安吉县科技局副局长朱清清告诉记者,科技特派员将从助力“消薄”转向强农富农,不仅仅带项目到村里去,更注重科技引领、增强造血能力。
  近年来,科技特派员在开展科技服务中充分利用现场培训、课堂教学、发放材料等形式,开展贴近生产实际的专业技术推广和综合知识培训,带领和指导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普遍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素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与此同时,科技特派员积极推动和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共建各类研发平台和示范基地,加快建立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比如: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派驻安吉县溪龙乡科技特派员柳丽萍,主动对接浙江大学湖州农推中心联盟,将黄杜村作为定点联系村,配合联盟专家在茶叶质量安全、茶园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当地茶产业稳健发展出力,为农民增收尽力。
  去年,长兴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和平镇的科技特派员毛晓梅,以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施了《大棚芦笋提质增效技术的研究、集成与示范》和《芦笋肥水一体化技术示范点建设》等省、市级农业科技项目,在合作基地开展提质增效关键技术试验示范,并通过技术体系的集成与推广,促进芦笋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协调融合发展。
  这些年来,科技特派员们在强化项目载体、培育特色产业上下足功夫,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入驻地产业特色,选准科技项目,争取资金扶持,为入驻乡镇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据统计,第七批科技特派员共实施科技项目41项,落实财政补助资金170多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
  振兴乡村  激发创新驱动力
  去年,安吉县孝源街道科技特派员针对农业产业特点,与市农业农村局联系挂钩,自发组成“特派员工作互助组”,多次邀请专家与农企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对接服务,围绕白茶、竹产业、粮食、蚕桑、水产等主导产业开展工作,在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解决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和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这些年来,科技特派员依托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研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发展订单农业,培育知名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完善了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已退休的科技特派员陈金权长期服务于南浔区千金、善琏两镇,在他指导下,鑫瑞农场的黄秋葵生态种植与深加工、王氏羊场提高母羊产羔率的实践研究、小平水稻专业合作社稻虾共生等农业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这些产品也陆续走红市场。
  通过科技普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通过与生产经营主体结对帮扶,建立科技示范基地;通过实施科技项目及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广适用先进技术……科技特派员还大力协助当地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创业主体,为创新创业献计献策,使他们的创业发展方向更明确,发展定位更精准,管理标准更规范,管理方法更科学,经营成效更明显。
  在科技特派员高效服务农业领域的同时,去年以来,我市还积极鼓励他们向工业和服务业全产业链拓展,去年底,修订了《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并增派第八批科技特派员,涉及新材料、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今年疫情期间,科技特派员们深入研发一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助力企业恢复研发活动,他们从产品性能提升、工艺流程改造、生产设备改良以及精细化、现代化、品牌化管理和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面服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入驻单位申报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治科研项目,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很有生命力的制度,有利于盘活科技人才资源,有利于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有利于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也有利于推动农村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知识化进程,为农业增效开拓新领域,为农民增收找到新源泉,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下一步,我市还将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着力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人才引领作用,促进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舞台上有更大作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