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综合资讯
南湖:校企合作——南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日期: 2020-09-23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9月17日,同济大学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与上海普适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环境遥感技术研发中心”正式签约揭牌。双方在环境遥感领域强强联合,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科学依据,助力智慧城市产业集群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智慧城市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高校与企业合作建设研发中心,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主要途径之一。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与上海普适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研发中心,也是高校科研院所发挥优势,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企业的重要形式。
  随着近年来大量科研院校集聚南湖区,根据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研发,加速转化更具市场潜力的科技成果,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众多科研院所、高校、科创平台以此作为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
  仅今年,南湖区就已有南湖第三代半导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都市农业南湖创新中心、嘉兴学院南湖智能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载体签约建设。伴随科研院所创新载体的增加,院企合作、校企合作的舞台更加开阔,其在推动南湖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也更加凸显。
  亚特电器在上海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助力下,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已在湖北省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开展送药、送餐服务。    浙江省最大的不锈钢板卷制造商——东方特钢成立上海大学——东方特钢材料基因组联合研发中心,在不锈钢产业质量提升方面进行“点对点”对接,提高东方特钢新产品开发能力。
  宏丰机械通过近年来与嘉兴学院校企合作,企业生产快速走向自动化,原先需要1.5分钟打磨的一个架子,通过合作研发的自动化打磨器件,如今只要29秒就能完成;企业原先需要24个工人的生产线,经过校企合作自动化改造,如今只有6个工人就行,节省了四分之三的人工,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今年又有一批企业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像四通车轮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铝合金铸旋轮毂材料及成型技术的研发》、禾记电子与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合作《智慧安防核心技术研发》等,南湖区科研院所创新载体与企业已形成良性合作循环,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