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专题调查
关于加强创新券支持力度的思考
日期: 2020-03-05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德清县科学技术局  吴  炜
  德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分重视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2013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内容的6大类企业创新服务券(以下简称创新券),并颁布了《德清县企业创新服务券使用管理办法》。通过系列创新券有效地支持了德清企业利用省内外科技资源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2015年省科技厅在全省推广创新券,整合省内高校、研究院所、科研检测企业等单位(简称创新载体)的创新服务资源,统筹建立“创新云服务平台”网络平台,企业研发人员足不出户,即可申领创新券,使用省内各创新载体的科技创新资源,实现创新券领用的“零次跑”。
  在创新云服务平台,德清每年向县内申请使用省内省级创新载体创新服务资源的企业发放创新券,可抵扣服务费用的50%,最高抵扣5万元。自2015年省科技厅在全省范围推行创新券以来,德清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强,连续三年发放和使用总量均位列全省前三。从全国成果交易系统来看,2015年德清购入科技成果的金额为5438万元,2018年已达10亿元,创新券的发放切实降低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中研发资金投入的风险,激发了德清企业与创新载体合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
  作为科技工作的参与者和管理者,我们看到了德清创新券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平时的工作中,仍不时会收到企业的意见和反馈,这些意见和反馈刺激着我们基层工作者不断思考如何继续加强创新券支持力度。
  加大创新券兑付力度。德清创新券积极鼓励和支持德清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统一创新券兑付额度。但是,我们应看到,企业体量有大小,创新研发投入也有所不同。在2018年221家使用创新券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大部分用完额度,其他企业皆有结余。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占销售收入的3%~5%,按销售收入5000万元计算,研发投入至少250万元,远远高于德清创新券支持力度。针对部分对创新研发和科技合作有迫切、大量需求的科技型企业,应根据企业在创新券支持范围内的实际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加强创新券支持力度,尤其加强对各级科技型企业的支持。比如,针对有较大研发投入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可以提高兑付额度,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兑付比例保持50%;针对研发投入和科技合作费用不高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县级科技型企业,可以保持原有兑付额度5万元,但是提高兑付比例至70%。根据不同科技型企业的研发投入情况,加大创新券兑付力度。
  拓展创新券宣传手段。2018年,德清共向221家企业发放创新券2637万元,确认使用1800万元。截至2018年末,德清共有经各级政府部门认证的科技型企业404家,可以说,在县科技局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下,创新券在科技型企业的覆盖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使企业在进行科研创新和科技合作上,优先想到使用创新券,有效地盘活了创新载体的科技创新资源,激活了德清科技型企业的创新热情。但是德清作为一个工业强县,截至2018年末,约有规上企业1349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40家,由此来看,使用创新券的规上企业仍只占少数。绿色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德清工业发展的理念,而绿色发展少不了科技的支撑和引导。部分企业由于并非科技型企业,也从未申报过科技计划项目,所以对创新券敬而远之,但是创新券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乾元一家高端纺织品公司,因出口欧盟产品的某一指标未达标准而被退回。在一次科技服务走访中,县科技局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创新券可用于检验检测,之后该厂每年都会使用创新券购买创新载体服务,对出口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可见部分企业并非不需要创新券,而是创新券的支持形式、支持范围和支持力度并非广为人知。在创新载体和科技型企业内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券使用心得交流氛围,而在更广的企业范围里,还需要跳出科技系统的局限,拓展不同宣传模式,依托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借助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体,把创新券支持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广而告之。
  深化创新载体培育。装饰新材是德清的支柱产业之一,2012年8月县市监局筹建了德清木质装饰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简称木质平台),为县域内装饰新材企业提供产品检测和技术指导。之后县科技局联合县市监局,辅导培育该平台于2015年成为浙江省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获得省级创新载体资格,进而纳入创新云平台全省通用通兑通道。木质平台2015年通过创新云服务平台服务企业52家次,服务费为78万元,2018年服务企业已达134家次,服务费达322万元,服务范围更是拓宽到了浙北许多木质装饰新材企业。可以说,通过省科技厅的创新载体资源集聚,一些服务质量好、创新资源丰富的创新载体脱颖而出,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德清高校、院所、研发中心的引进和建设日益增多,县科技局需要积极对接,深化创新载体培育,进而服务地方产业,引导行业发展。
  扩大创新服务范围。浙江省创新载体日益丰富,创新券使用与日俱增,但是我们应看到省内部分行业载体与国内高端载体的差距,尤其高尖端服务资源仍集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德清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德清企业使用国内高端载体的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实施“接沪融杭”战略,今年4月,德清联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推出浙江省首张长三角地区(上海)通用通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创新券——德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创新(上海)券。随着G60科创走廊建设不断深化,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仍需进一步推进,连接江苏、安徽等地区,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强的要素保障和人才支撑,从而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