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田畴沃野巧借“智慧风”
日期: 2020-12-02 来源:湖州日报

  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1000多亩地颠覆了传统农业生产的想象!于此而立的枫霖生态园借助“稻虾鳖共生”模式发展循环农业,实现了种养“自助”,除草、驱虫和肥田都在一条生态链上完成。主导这一切的就是园区负责人闵凤林,也是该镇引育的乡村人才。闵凤林告诉记者,借助绿色发展,园区今年产值预计达2000万元。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像闵凤林的乡村人才在吴兴的田畴沃野施展才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该区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探索推进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如今,在吴兴,庄稼地借上了人才引育的“智慧风”,旮旯地“奔向”高产田。
  乡村“领头雁”项目是吴兴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载体之一。当地落实专班招人才,专门组建农旅项目招商引才局,重点攻坚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农业科技人才项目。今年以来,已成功招引该类项目11个。同时,该区用好政策支持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在农业科技人才项目推进上,以农业“标准地”政策破解农业项目“用地难”,使得当地无一例农业人才项目因土地指标问题流失。
  吴兴加快建设乡村人才队伍善用“英雄帖”。今年以来,该区引进了一批高端农业人才来吴兴设立工作站,重点从事先进水稻品系培育、新型单体大棚等课题研究,起到产业带动作用。同时,提升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体系,借助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人才优势,汇聚12名省级首席专家组成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与重点行政村结对并驻村指导。今年以来,该团队已服务农业主体100多家,对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土化培育是吴兴“拉练”乡村人才队伍的又一利器。今年,该区深入实施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建立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领域内的人才梯队培育库,对乡村人才进行分类培养。今年以来,该区已有6人入选“南太湖特支计划”乡村振兴领军人才,走在全市前列。同时,自主培训高素质农民和实用人才多达6562人次。
  随着“识人才、重人才”氛围在吴兴乡村日益浓厚,越来越多“智多星”集聚吴兴广袤田野。来自苏州的“90后”农创客邹鹰翔带领团队在吴兴高新区创办了灵粮生态农场,用2年时间将这片田野打造成体验乡村生活的农旅产业阵地,“广阔天地在农村,相信在吴兴的发展会更有前景。”邹鹰翔说。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