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日期: 2020-12-02 来源:湖州日报

  为推进青海省与浙江省(湖州市)科技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展示青海省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及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互惠合作,11月19日,青海省特色生物资源科技成果推介会暨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活动现场,进行了“高活性β-胡萝卜素降解酶制备工艺研究 ”“天然活性产物皮肤修复产品研制”等6个科技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2320万元,预计年增产值7500万元。
  像这样供、需双方在专业领域精准对接的活动,正是湖州勇于打破藩篱,建立对话机制,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水平转化,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政府:搭建广阔舞台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并驾齐驱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政府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发挥引导者的作用?湖州的答案是搭建融通合作平台。
  “青海具有三江之源、生态屏障、国家公园和资源能源‘四张名片’,特色生物资源丰富。”这是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彭敏向在向我市企业代表介绍青海省特色生物资源情况。随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湖州高原生物资源产业化创新中心主任王洪伦推介了青海省特色生物资源领域优秀成果,青海省科技厅和湖州市科技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双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
  政府作为引导者,不再单一地引进项目、人才,而是转变为搭建广阔的融通平台,从单项支持到双向发力,使得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也从浅层交流到产需精准对接。
  青海省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亚军说:“把我们的优势特色资源,尤其是取得一定前期研究的成果,通过这次对接会带到这边来,希望在浙江的企业、大学、研究院所能够承接,我们共同开发,实现双赢。”
  “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青海省特色生物资源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心:加速成果落地
  “我们研究所前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湖州中心进行中试放大,然后再对接企业进行产品的生产市场推广产业化工作。”王洪伦如是说。
  他口中的“湖州中心”正是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湖州高原生物资源产业化创新中心,由湖州市政府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于2011年联合共建。该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辐射长三角地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目标,探索“市场—研发”产学研模式,大力实施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市场化和高原生物技术成果产业化。
  目前,中心已建有天然产物分离平台、分析测试平台、制剂研发平台、生物工程研发平台与中试生产平台的5个基础研发平台,并配有分析、纯化、制剂和微生物等领域高端仪器设备100余台;孵化成立生物科技企业6家,培育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与浙江、江苏、北京、青海、陕西等地15家企业进行了广泛的技术合作,签约成立特色专业服务平台9个,研发健康产品和美妆产品30余个。
  黑果枸杞花青素资源与产品的研究开发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中心长期坚持于黑果枸杞花青素资源与产品的研究开发,建立了黑果枸杞高纯度花青素制备方法,研究并确定了花青素稳定性影响的关键因素,依据花青素特性,结合天然抗氧化剂/护色剂/稳定剂的作用,建立了整套黑果枸杞花青素稳定加工艺,保障了黑果枸杞液态产品中花青素的高含量和强抗氧化活性,实现了黑果枸杞花青素稳定性技术瓶颈的突破,促进了花青素产品的液态化,研究成果于2016年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创新创业领军团队项目,落地湖州开发区实施产业化。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立项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2项、湖州市工业攻关项目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件,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功能性产品4个,其中液态产品2个、花青素高端化妆品2个。
  企业:铸强科技内核
  科研成果转让给企业,是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环节。有了政府用心搭台,中心架起沟通桥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最后一公里”已被打通,湖州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已经初见规模,高校更多的科研成果将又好又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迎来共赢共生的良性循环局面。 
  “我们公司是一家创立于2015年的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中国科学院生物领域相关技术的转化,涵盖生物制品、保健品、化妆品制成品及新型原料的研制及产业化。”湖州中科锦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我们企业今天签约的项目是高活性β-胡萝卜素降解酶制备工艺研究,这是我们首次与青海大学合作。” 
  据了解,青海大学长期从事牦牛β-胡萝卜素代谢机理及对牦牛肉品质的影响研究,拥有β-胡萝卜素降解酶纯化技术专利、β-胡萝卜素改善沙棘酒香气品质的方法产品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该项目涉及的β-胡萝卜素降解酶的纯化方法,正是青海大学的发明技术。该技术处理较为简单易行,纯化过程稳定,重复性高,可得到大量纯酶。
  “接下来,通过与青海大学的合作,将高活性β-胡萝卜素降解酶广泛应用到我们的生产的保健品、化妆品上,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湖州中科锦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从高校院所的实验室走进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在湖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奏响了湖州企业走向自主创新的新乐章。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