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长兴纺织 当刮目相看
日期: 2020-12-01 来源:长兴新闻

  在昨天的长兴家庭织机户入园与数字化转型现场会现场考察活动中,嘉宾们深入吴城小微园、丁新小微园、浦鑫纺织、莱美科技及小微园综合服务中心等地,实地了解长兴家庭纺织工业转型发展与纺织小微园数字化转型的经验。
  走进吴城小微园的厂区,由6家企业及散户搬迁集聚而来的1300台全新喷水织机全速运转。重组后的这个基地不仅规模扩张了,生产管理更加规范了,还释放了产品品质统一、销售市场共享的抱团发展红利。这样高效率、高颜值的 “改头换面”,则让前来考察的嘉宾们频频点赞。 “从以前低小散的状态换成了现在集约化状态,这种模式符合现代制造业集群的要求,我们也希望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和学习。”东阳市经信局数字经济科科长于玲瑶说。
  在开拓家庭织机户集群发展新路径之余,长兴再出高招,借力机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将单机产能提升了20%以上,产品合格率从87%左右提升到95%以上。同时,以纺织云平台为载体,打通了从物料供应到最后订单交付的全面数据。“云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制造,对企业来说可以降本增效,同时提升管理和产品质量。”乐清市经信局总工程师臧晓微说。慈溪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陈杰也有同感: “对政府来说,可以随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下一步相关政策、制度的出台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我觉得蛮吸引人的。”
  随着 “创建纺织小微园+家庭及大户织机入园+织机上楼+园区数字化转型+纺织行业云平台服务”一套组合拳的不断深入实施,长兴的纺织产业正朝着绿色智造技术创新与绿色智造模式创新的方向不断迈进。嘉宾们纷纷表示,长兴的思路、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这是我们浙江省非常好的转型案例,能够把这么传统的企业转型升级到数字化企业,还有什么企业不能转型升级。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增强了大家的信心。”萧山专家指导组组长卜向红说。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