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湖州GDP实现“三季进”目标
日期: 2020-10-27 来源:湖州日报

  昨天下午,市统计局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积极进取的主动性对冲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全市经济先降后升。
  据全省初步反馈,前三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78.4亿元,同比增长1.9%,排名与宁波并列第4位,比上半年上升1位,实现了“三季进”的目标。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0.5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第二产业增加值1113.1亿元,同比增长0.3%,排名全省第6位;第三产业增加值1074.8亿元,同比增长3.8%,排名全省第4位。随着第二产业从上半年的下降1.7%转为前三季度的增长0.3%,我市三次产业增速全面转正,表明全市经济已经迈入正轨,实现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阶段性胜利。
  从前三季度“成绩单”看,农业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9.7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农业产值(种植业)75亿元、同比增长2.7%,林业产值13.9亿元、同比下降0.7%,畜牧业产值21亿元、同比下降3.6%,渔业产值39.8亿元、同比增长6.6%。
  工业生产回升态势向好,筑牢了经济回升的基本盘。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687.5亿元、同比增长2.4%,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增加值为609.9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面上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
  服务业供需持续改善,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增大。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居全省第4位。金融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05.1亿元、同比增长14.3%,是各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住宿餐饮业稳步恢复,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下降13.9%和4.8%,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9.5和7.9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增速均列全省第1。
  消费持续复苏,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7%,降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7.8和2.1个百分点。网络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496.3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列全省第3;实现居民网络消费额309.6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列全省第4;网络销售和消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