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科技信息 >科技动态
安吉建成淡水虾类种业“硅谷”
日期: 2020-10-27 来源:安吉新闻

  宽敞明亮的钢质大棚内,增氧机隆隆作响,公司技术员正往一个个“田”字式水泥浇筑的池里投放种虾。一落水,种虾便在“游泳池”里欢快地游着,这里将成为它们越冬的新家。
  日前,农高区淡水虾类工厂化种苗繁育技术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140余亩,主要包括水源处理池塘、生态水处理系统、种虾保种区、苗种繁育区、虾稻共生循环养殖系统五块区域。按照“以种为主,全产业链布局”的运行思路,将打造集研究、成果转化、农创客培育为一体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淡水虾类种业“硅谷”。
  “水是水产养殖的第一生产要素,没有好的水源,再好的养殖技术都将成为徒劳。”浙江南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介绍,淡水虾类工厂化种苗繁育技术对水质和基础设施的要求极高,通过前期多次实地勘察与对接,该项目的运行思路与农高区的发展理念一拍即合,并于去年12月完成签约,选址、规划等相关工作也随即展开。陈辉说,该项目基地有优质的西苕溪作为水源,且周围人群居住较少,非常适合苗种繁育。
  有了好水源,还需严管控。在淡水虾类工厂化种苗繁育基地的核心车间里,庞大的沼虾育苗净水机和加温系统正有序运作中。“种虾池每天都要换水,引进的水通过蓄水池沉淀过滤后再经过净水机超滤系统处理。”公司生产部副总经理杨华斌介绍,淡水虾类种苗繁育对温度也有极高的要求,为保持供水稳定,基地选用了成本较高的天然气设备,并在每个种虾和育苗车间都铺设了加热管,根据种苗繁育的不同阶段,设置相应的温度,确保每个生产环节安全平稳运行,以提高虾苗成活率。
  “选好品种也是关键。”陈辉说,今年共引进了5000斤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种虾,预计能产种苗10亿尾。项目依托浙江淡水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持,养殖的虾苗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肉质鲜美,预计可让虾农每亩增收1000元左右,在虾苗市场上备受欢迎。

最新更新
科技微博   科技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